• 065268155/2022-00020
  •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反不正当竞争
  • 2022-08-05
  • 2022-08-05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 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反不正当竞争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聚焦民生热点,按要求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围绕专项行动整治重点,突出重点行业,加强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和网络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和商誉保护,严厉打击违规商业炒作和违法促销行为。

一是统一思想,健全机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工作重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全方位学习贯彻《反不正当竞争法》,切实提高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有效提高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理解和执行力。

二是开展宣传,提高认识,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向经营者、消费者宣传新《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普及公平竞争的法律知识,积极营造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提升全社会遵守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的自觉性,提升广大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提升经营者合法经营意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意识,加强企业自律。积极引导经营者查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彻底整改。

三是开展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按照市局安排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强化执法,扎实推进,针对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反映强烈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围绕热点行业领域,积极开展整治重点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学校周边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切实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查处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深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宣传动员,广泛发动群众,鼓励经营者和消费者举报、反映突出问题,积极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12315互联网平台作用,进一步细化对重点行为和重点行业的监管措施。通过消费者投诉和日常监管发现的违法线索,对制售假冒伪劣、仿冒侵权、虚假宣传、虚假表示等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积极查办违反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各类违法案件。

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强化执法办案,保护群众利益,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主办单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东路1278号 邮编:4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