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开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22 发布机构: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郑政办〔2020〕42号)及《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郑政明电〔2020〕14号))精神要求,经研究讨论,决定起草实施。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

2020年8月底和9月初,郑州市召开全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郑政办〔2020〕42号)及《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郑政明电〔2020〕14号)),要求郑州市各区县(市)要加快5G网络建设,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对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为贯彻落实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我们起草了《经开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二、起草的过程

区工信局会同经发局、各基础电信运营商等,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收集相关资料、摸清区内实际情况,讨论成稿,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经开区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三、主要依据

(一)《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郑政办〔2020〕42号)

(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郑政明电〔2020〕14号))

四、起草内容的说明

本文件主要涉及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4个方面。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视察经开区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5G+数字经济转型示范区”为目标、以5G基础网络建设为根基、谋划数字化应用场景项目为引领、产业协同发展为核心,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示范企业,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

(二)发展目标

抢抓机遇,聚焦目标。统筹推进5G网络建设和创新应用实践,加速领航数字经济发展转型,赋予经济社会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实现经开区5G网络全覆盖,5G技术在应用领域的深度融合渗透,培育一批具有领先水平的创新引领型企业,带动一批具备5G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的重点产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部署研发创新基地、应用示范基地、生产制造基地,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园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态培育、融合创新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助力经开区建设成为河南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5G产业发展新高地。

(四)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加快5G网络建设;

2.推进5G技术创新;

3.大力发展5G产业;

4.深入拓展5G应用。

(五)保障措施

成立经开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1.统筹落实资源保障;

2.积极加大资金支持;

3.夯实创新人才体系;

4.优化5G产业环境。

以上是对《经开区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有关情况的说明,请予审查。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主办单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东路1278号 邮编:4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