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93X/2018-01173
  • 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工作信息
  • 2020-03-18
  • 2020-03-18
  • 2020-03-18
关于全面推进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

             

     出口加工区,国际物流园区,管委各部门,各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办〔2017〕15号)精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全面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廉洁,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坚持依法合规。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法治建设,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府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提高依法公开能力。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新公开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技术手段,把创新落实到公开实效上。

坚持公众参与。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以新闻媒体为载体,推行“互联网+政务”,扩大公众参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促进政府有效施政,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工作目标

        到2018年,全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基本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标准进一步明确,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信息公开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等配套联动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0年,全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依法积极稳妥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程度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用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二、公开内容

        (一)推进决策公开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提交管委会有关会议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管委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等行政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外,牵头提交部门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和政府门户网站开展调查征集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动各级行政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广泛知晓的,应积极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完善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新闻媒体列席有关会议,参与议题讨论,决策作出后,按照规定及时公开会议事项和相关文件。2017年年底前,全面建立健全会议预公开和公众代表、专家、媒体、利益相关方等列席管委会有关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邀请有关代表列席管委会全体会议、管委会或部门办公会议不少于3次。

       (二)推进执行公开

         围绕全区工作要点、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事项,主动公开管委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重点公开工作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取得成效、监督方式等信息,听取公众意见建议。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重点公开审批结果、项目进展、招投标、土地征收、施工管理等信息,原则上每季度公开1次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进展落实情况,明确改进举措,确保执行到位。

       (三)推进管理公开

        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健全并落实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动执法部门公开执法事项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救济途径等,逐步推进行政处罚文书网上公开制度,推行行政许可公示制度,公示的行政许可信息应包括行政许可决定书及其文号、设定依据、项目名称、行政相对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审批部门等信息,以及作出行政许可决定部门认为应当公示的相关信息。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切实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推行监管情况公开,具有市场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要将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监察等监管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质量价格、国土资源、社会信用、交通运输、国有企业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监管信息,加大对扶贫脱贫、救济救助、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推进服务公开

         加快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制定全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统一名称标识、进驻部门、办理事项、管理服务标准等。完善政务服务大厅“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重大项目分级协调督办等便民服务功能。制定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意见,把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实体服务中心向网上服务大厅延伸,凡是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均要纳入网上办事办理,并公开办理信息,加快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点建设,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要建立网上自助办理区,保障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的硬件基础,构建网上政务服务工作体系,实现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体系与市级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实行审批和服务事项网上信息发布、咨询、申请、受理、办理、反馈、检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建立服务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编制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名称、办事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手册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等,严格执行办事服务一次性告知,畅通咨询电话,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简化办理流程,精简证明事项及前置程序,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提供公共服务的公开。

         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大教育、医疗卫生、水电气热、环保、交通、通讯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分类指导,及时出台本行业本系统主动公开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制定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监督考核制度,逐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网上办事服务。

       (五)推进结果公开

         及时公开管委会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和结果。重点公开工作报告、管委会决定事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建立年度责任目标和完成情况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绩效管理工作透明度。推进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研究创新审计结果公开方式,及时公开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重大事项的审计结果。对督查和审计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责情况也要向社会公开,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注重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推进评估结果公开。

       (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公共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行政事业性收费、环境保护、国企改革、棚户区改造、扶贫开发、社会救助、减税降费、创业就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公共范围、内容、时限、载体、展现形式等。建立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经开时报,集中公开各部门印发的涉及公众权利义务的非涉密规范性文件及其备案目录,全面标注已公开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持续深化公开专栏建设,建立统一的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或专栏),各部门要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充实和完善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或相关栏目内容,集中公开本地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建设,要在所属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设施、设备,各部门要及时向本级所属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满足群众查阅需求。

        (七)抓好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方便群众提出申请,强化信息公开受理点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各部门要加强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拟办、会商、审核、答复、归档等管理,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结合实际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图。依申请公开答复应写明所适用的法律法规依据及条款,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做到程序、实体合法合规。积极开展答复内容、格式的标准化探索,提升答复质量,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案例和法院判例的收集、汇编、研究,提升依法办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机制,对每年自查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作出申请答复的同时,对应主动公开的,或可转为主动公开的予以主动公开。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申请程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推动依申请公开制度良性运转。

        三、主要举措

       (一)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

        加快数据开放步伐,建立政府数据资源清单,编制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目录与指南,明确共享开放范围边界和使用方法。按照国家政府信息资源相关标准进行政务信息资源的采集、存储、交换和共享,统筹建设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共享交换体系,完善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逐步实现各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共享交换,优先推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督等领域的政府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开发利用政府数据资源,加强政府与企业、社会机构之间的合作,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外包、社会众包等多种方式,依托专业企业和个人开展政府大数据应用。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依法采集并开放数据,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数据资源开展商业模式创新。

      (二)加强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以部门名义制定的政策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联合发文部门做好配合工作;部门起草以管委会名义印发的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解读重点为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对出台的主要政策措施,牵头起草部门主要负责人可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文件与解读文本应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审签,解读文本原则上应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开发布,最迟应在政策文件公开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栏目内政策解读信息与相应的政策文件可相互链接。政策解读应充分借助新媒体,注重运用图标图解、影音资料、专题访谈、动漫动画、电视栏目等准确、生动、易懂、易传播的形式展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2017年年底前全区要组建专门的政策解读专家评论员队伍。

      (三)扩大公众参与

        各部门要围绕中心工作,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围绕市场监督、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地,加强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参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须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沟通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法律规定的听证程序,公开听证座谈、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对于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要说明理由并向社会公开。要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认可度,积极运用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做好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和监管作用。

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不断拓展政府网站的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挖掘政务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及其互动功能,加强政府热线、领导信箱、网络直通车等互动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广播电视问政,加强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带有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信件或留言要亲自过问、督促检查、审核把关,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及时回应关切

        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组织专门力量监测本地本部门舆情,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涉事责任部门是第一责任主体,要查明情况,联系媒体积极回应,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负责处置的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后续信息。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要建立宣传、网信等部门组成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遇有重要社会关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党政办要做好回应关切的督促协调工作,指导协调媒体做好新闻报道、舆论引导等工作。要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开展舆情处置效果评估,探索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对重大政务舆情回应不及时、不主动、不准确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要严格进行问责。

       (五)发挥媒体作用

        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澄清事实、回应关切、推动工作等积极作用。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传统媒体、网络平台、新媒体及时做好发布和解读工作。邀请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代表参与重要政务活动,积极向重点商业网站推送有关稿件,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媒体采访了解重大决策、重要措施的制定、实施、监督等情况提供便利。要建立健新闻发言人制度,切实履行职责,对重要会议、重大政策、重要部署、重要活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等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吹风会。

      (六)推进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建设

        动态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动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在政府网站集中展示并动态更新,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和保留情况的公开,制定并公开全区清理规范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主动公开清单制度,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确保政务公开目录覆盖所有公开信息,积极稳妥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结合各行业、各系统工作特点,逐项明确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事项、情形和依据,逐步细化不予公开范围,纳入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外的事项原则上都要依法依规予以公开。

       (七)提高信息化水平

        依托政务云平台,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推动政府数据资源集聚、开放、共享,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提升信息安全支撑保障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通过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调,实行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做到利企便民。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开展在线服务,增强用户体验,加大管委会权威信息在新媒体的发布力度,提高便民服务信息推送比例,实现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常态化。

       (八)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机制,明确和强化内容建设、运行维护责任,整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互动业务和办事服务,推进政府网站升级改造,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标准化建设,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加强政府网站之间、政府网站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之间的联动。对上级的重大政策信息,政府门户网站要及时转载、链接。

      (九)强化政府公报的权威发布功能

       及时准确刊登管委会发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着力提升发布质量和时效,发挥好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加强历史公报数字化建设,提供在线服务,积极推行“网上赠阅”模式,推进政府公报免费赠阅工作,进一步扩展政府公报覆盖面,满足基层群众查阅借阅要求。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

        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专门听取1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确定1名管委会领导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布。成立经开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武斌同志任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关希哲同志任副组长,编办、法制办、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二)理顺工作机制

         要充分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各部门要在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每年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1名负责人分管具体抓,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分工,并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对外公布,推动本部门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党政办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要整合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力量和资源,要加强与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等的沟通协调,做好统筹指导。要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保障必要人员力量。要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府公开工作经费保障,鼓励通过引进社会资源、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三)完善制度规范

          注重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服务等规定;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建立各类平台日常监测管理制度、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依法积极稳妥推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管委会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各部门制定的相关公开标准和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四)抓好教育培训

         各部门要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科目,依托党校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等培训平台,加强对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党政办要制定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通过每年举办培训班或交流研讨会等形式,对从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力争2018年底对全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支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接受工作相关的法律、新闻、信息化、网络等方面的相关继续教育和培训。

         (五)强化监督考核

           要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统筹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社会监督和评议活动。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和问责,制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办法,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东路1278号 邮编:4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