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93X/2017-00300
  • 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提案
  • 2017-06-13
  • 2017-06-13
  • 议案
  • 郑经管文〔2017〕61号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第五次会议 第115017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强委员:

     您提出的“弘扬中原文化,助推我省经济腾飞”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升站位层次,加强保护力度

针对建议案提出的列子文化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经开区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经过不懈努力,列子文化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绍营多次批示,要提高站位,将列子文化保护工作提升到郑州国际商都建设大局中来,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列子墓周边区域的环境整治,深入进行调研论证,加快列子文化园区的规划建设,彰显区域文化特色。建议案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立牵头,经开区教文体局主办,规划、宣传等部门协办。李国立多次带领工作小组,现场办公,对列子墓和列子文化进行了深入调研,各单位通力合作,协调配合,统一思想,强化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加强系统谋划,理清建设思路

针对建议案提出的“将列子文化打造成郑州文化名片,将列子文化园区打造成一个5A级文化景区”的建议,经开区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将列子文化园区建设与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同步推进,目前,经开区管委会正在制定列子文化园区建设方案。我们初步建议郑州列子文化园区应涵盖以下区域特色因素:一园:列子文化园;一塔:中原福塔;一城:六星级工业城(工业旅游);一湖:蝶湖;一门:中大门(跨境电子商务);一岗:尚岗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寺:法云寺(有郑州最古老的银杏树)。力争把列子文化园区打造成一个集文化、旅游、教育、生态养生、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区域特色文化,让郑州因列子文化成为世界华人、世界人民认识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之都。

     三、加强研究论证,增强文化实力

针对建议案提出的“加强对列子文化的研究和宣传”的建议。经开区管委会已组织专家团队,对列子文化进行系统的挖掘、研究和论证,为推进列子文化的开发利用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已完成了列子墓图片和文字归档工作。2016年5月底,举行了全国第七届列子文化书画展,传承和弘扬列子文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经开区将会以列子文化园区建设为契机,以全域旅游的理念为指导,以六星级产业集聚区为支撑,融文化产业转型等综合因素于旅游规划中,保证经开区在郑州市推动国际商都、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中,以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走在全市前列。

     十分感谢您对经开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关注经开区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2017年6月13日


主办单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东路1278号 邮编:4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