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93X/2017-00302
  • 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建议提案
  • 2017-06-29
  • 2017-06-29
  • 议案
  • 郑经管文〔2017〕65号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一届第五次会议 1150872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河南省委:

      您在省政协第十一届第五次会议中提出的“全面提升郑州经开区发展境界,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重新规划经开区,避免同质竞争”问题。重新划定边界问题需由上级政府决定,我区无权处理此类事项。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3年4月成立,2000年2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目前总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58.7平方公里。为加快经开区由单一的产业集聚区提升为产城融合区域,我区组织编制完成汽车城总体规划,指导全域规划建设;为加快老城区“退二进三”改造,整体提升老城区城市形象,编制完成了老城区城市设计及控规导则;为打造生态、宜居的涉外新区(滨河国际新城),编制完成了滨河国际新城城市设计及控规导则;为加快产业升级和产城融合步伐,编制完成了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城市设计及控规导则;为响应国家特色小镇建设,完善汽车城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了祥云特色小镇概念性修规及总体规划方案,同时结合省、市重点项目推进,组织编制项目控规。目前,已基本达到158平方公里控规全覆盖,规划体系完善。

      二、关于“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问题。我区结合汽车城总体规划的编制,启动了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环卫设施、教育设施、绿地系统、海绵城市及综合管廊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的编制,全域公共服务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不断提升。

      1. 为提高经开区道路规划、建设和管理标准,我区结合汽车城总体规划,组织编制了经开区综合交通规划。其中将航海东路及东延工程作为经开区贯穿中牟县的一条城市主干道,规划道路红线50米,预计2017年底通车。机场高速航东海路互通立交已启动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时间节点,预计2018年底通车。同时我区已多次向市政府提交关于打通朝凤路、经开第五大街、经开第十一大街、经开第十五大街、经开第十八大街、经开第二十二大街等重要节点的请示,与郑东新区紧密连接,目前部分路段已纳入相关实施计划。地铁5号线在经开区4个站点均已启动建设,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2.为加快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管线等建设,提高设施标准,我区组织编制市政基础设施、环卫设施、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目前正在分批实施建设。

      3.为建设高标准的中小学、幼儿园和医疗机构,我区组织编制了经开区中小学专项规划,目前正在按照年度计划分批分期进行实施。

      4.为规划更多绿地、广场、体育场馆、停车场等公共空间,我区组织编制了经开区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同时启动了如慢行步道系统、停车场及地下空间的专项研究,未来经开区全域绿地、广场、体育场馆、停车场等公共空间将有一个长足的提升。

      三、关于“分步推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和休闲娱乐高地”问题。我区与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围绕中原福塔共同谋划了中原文化智慧港项目,定位于以电影和视听体验娱乐为特色、国内最好、世界一流的文化休闲主题园区,建成后将成为郑州城市文化的新地标。同时,以列子文化资源为依托,规划设计了列子文化主题公园及列子生态长廊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健康养老的主题文化综合体。

      经过二十多年的飞速发展,我区已建设成为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为主导的产业项目,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汽车整车、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郑州市工业经济的中坚力量,国际物流园区成为全省商贸物流业的核心区。经开区更是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南省“六星级产业集聚区”。同时,我区拥有河南省自贸区、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经开综保区“三区叠加、六区联动”的战略优势。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关注和监督。同时,希望您就经开区后续发展亟需扩展产业用地等问题,继续给予支持和呼吁!

                                                                                                                      2017年6月29日

主办单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东路1278号 邮编:4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