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2 发布机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一、起草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国家五部委《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提出“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建立健全本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和指导本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起草的过程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本实施意见,按照程序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后经会议讨论,形成了本《实施意见》。

三、主要依据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郑政〔2017〕30号)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21〕88 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

四、起草内容的说明

为规范政府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分别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保障措施等方面,要求全区各部门相关行为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防止排查、限制市场竞争。

 解读人:李俊娜    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东路1278号 邮编:4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