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开区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0 发布机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要求,2021年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改革举措,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向乡村延伸,优化基层办事流程,完善基层便民服务措施。按照市级工作要求,在向区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后,出台《经开区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的通知》。

问:该文件出台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政府为优化基层办事流程,完善基层便民服务措施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提高乡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促进乡村发展有积极意义。该文件出台的目标是郑州市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向乡村延伸,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问:该文件中对推行此项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哪些?

答:建立协调机制,明确政务服务、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电子政务、发展改革等单位参加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各部门可以按照清单内的证明事项,制定实施方案。各单位可以就此迅速完善配套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申请受理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等配套制度,强化风险防范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问:该文件涉及范围是哪些?

答:该文件面向区直各部门、各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清单内的证明事项,明确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并组织实施。

问:该政策推行的执行标准是什么情况?

答:我区严格按照河南省、郑州市推行告知承诺制清单标准执行,结合我区权责清单进行梳理,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有针对性地选择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使用频次较高的证明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在申请人提交材料时,工作人员会通过告知、承诺、审核的方式,简化证明材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申请人能够履行相应义务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依法合规规范化提升乡村政务服务水平。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委

解 读 人:杜阳

联系方式:0371-66781658

主办单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东路1278号 邮编:450048